您的位置:>剑灵>新闻资讯>

《剑灵》访谈: 技术影视组 崔亨根组长

  时间: 2012年 2月 15日 11点

  

  Q: 请介绍目前的工作及工作经历.

  A: 2002年加入NCSoft,最早是负责天堂2的场景设计,后来《剑灵》开发初期开始 首次担任剧情视频制作组长职位。技术影视组是其他公司里没有的特殊组。主要业务为穿插在游戏内的剧情视频,也负责除战斗外的环境视频,npc视频等各类视频专项组。

  Q: 那主要应该负责制作视频,CBT2中的剧情视频有几分钟?在制作视频时,重点在哪里?

  A: CBT2版本中大概有60分钟的剧情视频。《剑灵》和其他MMORPG不同,因为《剑灵》非常重视故事剧情,所以重点放在抒发角色的情感线。角色的动作细节,表情及对话时的动作等,将这些细节作为重点,鲜明的表现出感情。

  Q: 比想象的多。从本人的个人经验来看,不管是网络游戏或者家用机游戏,如果里面的穿插视频过多时,会影响游戏的流畅性,《剑灵》是否考虑到这点?为了克服这一点做了哪些工作?

  A: 我觉得这是游戏玩法上的问题。我个人也是,在第一次玩的时候基本会把视频部分看全,但重新玩的时候就基本跳过。但是看着视频玩游戏和不看视频玩游戏,其游戏体验感会差很多。我们在制作视频时,为了能让玩家看的更投入,也下了不少功夫呢。

  Q: 和其他公司不同,有了这个组,会和其他公司有哪些差异?

  A: 最大的优点就是,将想要传递给玩家的情感能很好的表现出来,让玩家能够切身体会到身处故事剧情中的境界。

  Q: 请对环境及npc演出部分详细说明。最近,有些公司到最后会将剧情视频剪辑成视频或电影,NCSoft是否也有类似计划?

  A:玩家触动游戏内的某一事物后,会有各种相对应的剧情演绎,而这只是个开始,在此之后也会发展成更多精彩的故事。

  另外《剑灵》中还采用了相对独立的NPC对话界面。与NPC的对话时,会根据对话时的情景,用不通的表情和感情来传递NPC的情感。至于之后是否对这些影像进行2次编辑,这个暂时还不便透露。

  Q: 能在剧情视频中会看到一些在电影中的镜头。比如“陈秀娥”在开枪时,能联想到电影“刺客联盟”中的场景。是否用这种方式参考模仿或者借鉴优秀的影视作品?

  A: 《剑灵》中,其实有有自己的设定,剧情设定也很特别。起初是师傅的惨死及复仇的决心,到御龙林是替村民们抵御入侵者,而到大漠地区则是西部大冒险分。我们针对玩家也做了多次调研,也会模仿和借鉴一些优秀的影视作品,让玩家们看到这些似曾相似的视频时能产生亲切感。像大漠地区的有个剧情就是借鉴了《好人、坏人、怪人》这部韩国电影。

  Q: 在制作视频时,有没有特别艰难或者让人感到遗憾的部分?

  A: 因为不是预先渲染的CG,而是真实录制,所以需要大量群众演员,就会有点麻烦。有一个镜头是冲角团袭击御龙林,起初的计划是大规模场景,但是后来却因为条件限制,只能缩减出镜人数。这是让我至今稍感遗憾的部分。

  Q: 剧情视频制作估计需要和其他组进行很多沟通,沟通时是否有遇到困难或者一些小插曲呢?

  A: 影像资源的场景是由场景设计组负责,而角色部分是由角色设计组负责,剧情则是由策划组负责,另外还要跟音频组打交道。需要与各种团队进行沟通合作,所以最难的就是日程的安排。有时候策划组强调用户的游戏体验,而我们却认为剧情视频的感染力更为重要,就这种沟通过程中所遇到的小麻烦还真是不少。

  最后到音效处理阶段时,因为此过程需要时间较长,有时候还没完成就耐不住跑过去偷偷试听。

  Q: 技术影视组在韩国来说可以说是第一次。算是第一代。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,有没有特别想尝试的或目标?

  A: 和电影不同,游戏可以有各种类型。我们游戏里也不止融合一种类型。可以穿插SF, 幻想, 中世纪武侠等各种元素。我希望有朝一日这一行业能达到一定规模,并在韩国国内也能非常方便、快捷的制作出高质量的成品。

  Q: 请对视频制作过程进行说明。是通过哪些过程制作的,并重视哪些点?

  A: 由策划组负责剧情制订 à 由策划组负责任务构思 à 明确对视频中需要着重强调的内容 à 对可行性进行评估并给予反馈 à 双方组协调确认内容 à 向角色、场景设计组发起需求 à 用相应的角色及场景制作视频 à 发送到音频组进行相关配音 à 音效及混音处理后进入最终完成阶段.

  Q: 您说要强调情感线,在一般游戏中角色的表情变化并不明显,但在《剑灵》中却能明显的看到角色表情的变化.是否为突出这一点做了其他的工作吗?

  A: NPC确实能明显的看到这些细节。我们有专门处理面部表情的专项小组.

  Q: 您说是即时录制,请问游戏内是如何实现动作的?另外关于声优,韩国肯定是用韩文配音的,但是否也考虑了海外的情况进行了外语配音?

  A: 视频这种我们是自行录制的. 录制方式是使用动作捕捉器.我们请了韩国有名的动作演员--精通武侠的演员做了大约80%的动作捕捉,动作捕捉比较困难的是天上飞的部分,而常人无法做到的动作则是通过key动画进行.

  暂时没有采用海外配音的计划.

  Q: 技术影视组分为哪些团队?

  A: 有视频小组,摄影导演小组,特效小组,面部表情小组,游戏接入小组。

  Q: 在收到的制作要求中,最胡扯的剧情视频及印象最深的视频是什么?

  A: 最胡扯的是,收到非常困难的视频制作需求。比如大规模战场视频。像御龙林及大漠有很多需要大量群众演员的镜头,这种一般都会请他们自重。

  印象最深刻的是师傅的死亡那一段。最初制作团队内部感觉整个过程太长,但为了能够充分抒发感情,这是必不可少的。在经过激烈的讨论之后,最后确定下来了7分钟的视频,玩家反应貌似也挺好。

  Q: 如何解决群众演员的难题?

  A: 最好的例子是葛葛峰的变身镜头。这在当时,不仅是角色组还是我们组都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。但后来我们改变了手法(也可以说是小把戏……)通过不同镜头的切换演出解决了很多。虽然物理上确实很困难,但有些可以通过这种技术来解决。我们现在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。

  Q: 家用机市场上的即时视频发展的不错,但在MMO中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。和家用机相比,是否有所不同?

  A: 家用机市场因为家用机配置是确定的,所以能根据这些配置能制作视频。但玩家的PC配置却不是固定的,所以需要以最低配置进行制作。所以在展现高质量方面会有所遗憾。另外一个不同点是,家用机的主角是一个人,但《剑灵》目前已经有4个种族,角色也多。所以虽然是主角,但目前是用玩家的第三视角。

  Q: 除了《剑灵》以外,是否有哪些你自己也觉得做的很好的游戏视频?

  A: 我觉得‘God of War 3’的视频和游戏相结合的相当好。目前《剑灵》也是努力让视频更好的融入到游戏中。

  Q: 制作一个视频需要多少时间和人力?

  A: 制作一个视频不好说,一般是按视频的时长来说明。制作30分钟左右的视频,从准备工作到后期制作需要大约6-7个月时间。也会外包。包括外包在内,大概有5-60名人员参与视频制作。

  Q: 在放大观看视频时,会有视频显示丢帧的情况,打算如何改进?

  A: 在实际对资源进行放大缩小时确实会出现那种情况,目前我们也在修改,也打算以后持续修改。

  Q: 剧情视频作为游戏内容之一,您认为其意义是什么?这在MMO中全新的尝试,但在之前的单机及家用机游戏上是很普遍的。以后在MMO中是否也会成为普遍现象呢?

  A: 我认为剧情视频在游戏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。视频应该是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向玩家展示游戏世界观。需要能让人激动和感动的内容。在我个人来说,在第一代MMORPG中最遗憾的就是剧情,所以我希望以后的MMORPG中的剧情视频能做的更好。

  Q: 除了电影"好人、坏人、怪人"之外,还有哪些印象深刻的电影动画吗?

上一篇:韩服剑灵CBT3(三测)最新截图 乌落堂主和风云击士 下一篇:《MC杂谈》第三期:剑灵拳师操作实例介绍

点击排行